這是去年做的恐龍蛋-蛋黃酥。雖然賣相不佳,但笑果十足。

配方是同事給的,作法也是有一雙巧手的同事教的(他們的水準就賣相十足了)。

以下配方是以 30 顆蛋黃酥去估算的份量(我想沒有人一次只做一顆吧~)。

材料

*油皮-中筋麵粉( 270g ),豬油( 80g ),水( 110g ),細砂糖( 50g )。

*油酥-低筋麵粉( 225g ),豬油( 113g )。

*餡料-綠豆沙( 900g ),鹹鴨蛋黃( 15顆)。

*其它-黑芝麻少許,米酒少許。

材料製備條件

*油皮部分-將中筋麵粉,豬油,水,細砂糖拌勻後,分成 15g/個30個

*油酥部分-將低筋麵粉及豬油拌勻後,分成 10g/個30個

*餡料部分-將綠豆沙搓揉成 30g/個30個。鹹鴨蛋黃切半備用,共30個

作法

*將已切半之鹹鴨蛋黃,舖放在烤盤上刷點米酒可去蛋腥味,放入烤箱,烘烤約十分鐘。

*將30個油皮搓揉至小麵糰呈光滑狀。

*油皮及油酥均拑揉完畢後,讓麵糰進行鬆弛程序。

*綠豆沙分好後,將烤過的鹹鴨蛋黃包進綠豆沙中,備用。

*鬆弛程序完畢後,把油酥包入油皮中,進入麵皮製作程序,將麵皮擀開後捲起(如捲心酥狀),

 換個方向再一次擀開再捲起。(有機會再做,拍成影片檔分享這個步驟會清楚些。)

*接著將餡料(已經包入蛋黃的綠豆沙)包進麵皮裡。

*放上烤盤,刷上蛋液(若希望烤出來顏色再美一點的,可以加一滴滴醬油上色。),灑點黑芝麻後進烤箱。

*烤箱溫度請預熱至180/170度C,時間約20~25min,即烤焙完成。

心得後記

*因油皮油酥在製備過程中難免有損耗,所以此材料份量在估算過程中是加入10~12%左右

 的損耗為新手上路適用版。

*烘焙實在非安妮絲的強項,多虧同事耐心指導,餡料部分為便利製備的過程,是直接在

 烘焙材料行中選購。

*做過一遍之後,其實就深深了解到底這蛋黃酥到底有多少熱量,所以應景過節吃一點,

 吃太多是一種負擔呀~~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azy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