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8 那天到實踐大學參加了[龜甲萬廚藝訓練講座]。

 當天的主題是[料理與醬油的秘密],

 示範師傅是亞都天香樓曾秀保師傅國賓大飯店行政主廚鄭衍基師傅

 以前總覺得這些大師傅們示範的大菜(宴會料理)是離我們日常料理很遙遠的,

 再美味再華麗,也不是我們家裡的小小廚房可以做的出來的。

 也許是為了配合這個講座,今天料理的作法和食材都顯得平民化,師傅也不吝嗇的教了些偷呷步。

 (曾秀保師傅示範的蒜香鮮菇銀鯧,第一次看到這麼肥美的鯧魚。)

 愛吃的安妮絲當然不能放過這次學習的機會,

 從示範台上方的反照鏡裡,盯著師傅示範的每個步驟,仔細快速的做筆記。

 趁著記憶猶新的這個週末假日買了食材在家裡試做,與大家分享分享這道新學的料理和小撇步。

 食材

 * 鯧魚-怕做不好,挑了一尾小而美的鯧魚-80元。

 * 鮮香菇-個人愛吃香菇,所以用了五大朵。

 * 蒜頭

 * 無鹽奶油

 (安妮絲獻醜了,第一次在家裡試做用的小小鯧魚。)

 作法

 * 將白鯧魚洗淨擦乾,用刀尖在魚側面插上幾刀,或者劃上幾刀,再抹上點鹽巴。

 * 接著熱鍋放點油,將魚放入兩面煎香,裝盤前加點醬油

   (怕煎魚時被油噴到,可在魚下鍋前兩側都拍點麵粉。)

 * 再來在洗淨的鍋子裡放入少許奶油,用小火軟化奶油(大火會讓奶油焦黑)。

 * 奶油軟化後,放入切片香菇,勿過度翻炒,讓鍋聚熱(因為是小火),

   也避免香菇出水使香菇的口感過度軟爛。炒香後,可加點紹興酒(家裡沒紹興就沒加了。)

   加點醬油,少許的水和糖,再灑上胡椒粉後起鍋。

 * 將炒好的香菇舖在鯧魚上,上面再放上蒜片和奶油。(如第一張師傅的示範圖)

 * 蒸上10~14分鐘就可以上桌了。(因為安妮絲的魚比較小,所以只蒸了十分鐘。)

 感想

 * 當東方醬油遇上西方奶油,原來也可以這麼美味可口。

 * 料理的多變和技巧,還是要多做多吃。(又是一個愛吃鬼的好理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azy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