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一直都很排斥喝〔有中藥味的湯〕,對我來說那是苦藥不是美食。

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就快要再老一歲的關係,就突然想通了,

於是決定再給〔有中藥味的湯〕一次機會,喝了那碗〔藥膳鱒魚湯〕,沒有我想像中的難喝嘛。

作法不算難,趁著天冷也就在家試做,把鱒魚換成了雞腿肉,做了這道〔藥膳雞湯〕。

用大湯碗公做的,約兩至三人份。

食材

* 中藥材當歸一片,青杞四~五片,蔘鬚少許,枸杞少許,媽媽給的,愛心無價。

  我想大多數的人跟我一樣,對中藥都不是太熟,所以特地貼了下面這張圖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  中藥當然中藥店都有在賣,買一點就可以用很久,用剩的記得要冰起來喲!

  當歸/青杞/蔘鬚都算溫和的中藥材,因此這款湯品無論是體質較寒或燥熱都適合飲用。

  至於枸杞,媽媽說,一天到晚盯著電腦,多喝點枸杞對眼睛好呀~~~ 

 

* 大雞腿-兩大隻 170元,市場買的。

* 料理米酒-各大超市及便利商店都有在賣。

作法來囉~~~

* 首先把中藥材稍稍洗淨,因為怕藥材裡有小蟲,所以要用水沖一沖洗一洗比較安心喲~(枸杞可以用水先泡著)

* 煮一鍋水,將當歸/青杞/蔘鬚/枸杞先舖在大碗公的底部,待水煮沸後,倒入碗中(約半碗)。如下圖:

* 剩下的大半鍋水,把洗淨的雞肉放進鍋裡煮,熟透之後洗淨放入大碗公裡擺妥。

* 加料理米酒至八九分滿,蓋上保鮮膜,放進電鍋裡蒸上30~40分鐘。

* 因部份水份會蒸發掉,所以可以再加入料理米酒至八九滿,依個人喜好加鹽調整口味。(怕酒味的,可以不用再加酒。)

* 熱呼呼的藥膳雞湯就完成了。

其它建議

* 雞腿肉,也可以用魚或者排骨來替代。

* 吃素的朋友,也可將肉品換成素肉來替代。

* 沒有電鍋的朋友,我試過用微波爐的自動烹調-蒸魚功能來替代,味道也不會差太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azy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